【挽救未來的曾經年代】

題目很奇怪,沒錯,但是看完全文就懂了。

回首人類的歷史,我們看到人類「曾經」做過各種荒謬的事情,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答案似乎很簡單,「不就是時代落後嗎?」「那是個無知的年代」「還好我們已經知道這樣不對」。可是如果我們穿越時光隧道,去到那個傳說中的「當年」,我們會看到什麼光景呢?我們可能會被眼前的景物嚇到,因為我們會看到「大多數」當時的人,興高采烈地做著我們已經知道的錯事,而只有極少數的人感到憂心,只有更少的人勇於改變。

曾經,我們認為香煙是一個好東西,那個年代留下來的照片裏,醫生吸菸,教授也吸菸,將軍也吸菸,士兵也吸菸,勸煙是一種禮貌,獨自吸菸是一種自私,在人前吸菸卻不分享更是一種無禮。直到,我們發現香菸的壞處,直到,我們發現二手菸的壞處,直到我們理解,吸菸是一個不應該影響他人的個人選擇,直到我們理解,在公共場合裡應該要禁菸,讓吸菸者適應大眾,而不是讓大眾適應吸菸者。在許多的社會裡,這個過程人類大概走了五十年。

曾經,我們認為肥胖是一種福態,在那個年代裡,發福是有錢人的象徵,是家境富裕的象徵,是健康的象徵,因為,對於連食物都短缺的人們來說,清瘦來自飢餓,飢餓等於不健康,稍有責任感的父母,都知道要盡可能把小孩養得肥肥的,稍有經濟能力的人們,都知道要時時進補,讓身體有足夠的營養維持健康。直到,我們發現原來營養也有過頭的一天,直到,我們發現肥胖的壞處,直到,我們發現慢性病與肥胖的關係。在許多的社會裡,這個過程甚至還沒結束。

這樣的過程,不是單純的歷史事件,而是千千萬萬人的人生,多少人因此病痛纏身,多少人因此失去生活品質,多少人因此在人生提早下課。這麼長的時間,這麼多的受害者,為什麼事情還是發生了呢?人類真的如此無知嗎?不,這期間多少次有人提出警告,說出不中聽的建議,多少次有人大聲疾呼,說出在當時不合時宜的言論,但是,人類的習慣太難改變,因為觀念不改,行為就不會改,即使很多事情在當時就已經是「科學上的已知」,大眾還是把這些知識當成「現實生活中的未知」,直到一切變成「曾經」。 今天的我們,有沒有可能「把今天當做曾經」,來提早避免這樣的事情呢?
未來的人,回望「曾經」的台灣,也就是你我的「現在」,可能會對我們如此剝奪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運動能力發展過程」感到驚訝不已,我們已經知道,青少年時期的身體,正在經歷一個發展上的關鍵時期,在這個時期人必需要大量利用各種方式讓身體活動,因為此時的孩子們身體不斷長大,但操控身體的能力卻不是隨著長大自動產生,而是必須要從大量的「嘗試錯誤」過程裡逐漸發展,也就是說,在人體這個產品的升級過程裡,硬體的升級是原廠自動提供,不過軟體的升級卻必須仰賴使用者不斷去「使用」,軟體品質才跟得上硬體的成長。但是,未來的台灣人看到「曾經」的台灣人,發現我們用近乎殘酷的方式,將成長中的孩子限定在一格一格的座位裡,所有的身體活動必須限制時間,限制活動方式,限制到幾乎沒有什麼真正過癮的活動可以「合法」,而在大人的眼裡,就像當年大家欣然抽著煙,就像當年大家互相羨慕發福一樣,大人們認為「不活動」的孩子很「乖」,很「守規矩」,比較能「用功讀書」。

而當人真正長大,想要開始運動的時候,又被五花八門的健身產業給迷惑,有些人卯起來減肥,有些人追尋著身體特定部位無意義的線條,有些人越運動,對自己的體態卻越不滿,大家忙得團團轉,結果居然連有在運動的人,都無法挽救身體運動能力的退化。或許還會有人問:「退化就退化了,會怎樣嗎?又不當運動員,退化有差嗎?身體顯瘦,照鏡子好看就好啦」。殊不知,人生最終極的自由,來自於身體運動能力的自由,人體真正的美感,來自於運動能力的美感,一輛不起眼的車,跑起來風馳電掣,一個身材不起眼的拳師,動起手來快如疾風,輕如飄絮,怎麼看,都美。而一個「短時間」符合時尚美感的身體,沒有運動能力,沒有肌力,動起來七零八落,遇到可以用身體運動能力暢快享受人生的時刻,只能微笑拒絕,再美,能有多少生命力?
對於這一點,我們有沒有「科學上的已知」呢?當然有,我們已經確知青少年時期的運動是很重要的,終生運動習慣更是必要的,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大家還是把這些知識當成「現實生活中的未知」。
有朝一日,當人體訓練法成為普及科學,當運動訓練學從一窩蜂的時尚風潮裏冷卻,剔除掉商業化的花招噱頭之後,人人回望今日的「曾經」,是不是會不寒而慄?
我們有沒有可能做一件挽救「曾經」的事?讓事情今天就動起來呢?
或者我問,有沒有人要一起大聲疾呼呢?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10月5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