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政府比較不照顧競技運動嗎?讓我們先探討競技運動是為了什麼】

台灣的政府比較不照顧競技運動嗎?這個問題其實比大家想的複雜的多。最常被拿來和台灣困境比較的就是美國的多金職業運動員,大家看到天價的薪酬和眩目的鎂光燈,就會覺得自慚形穢,覺得自己小孩當選手,連買一件運動衣都要自己花錢,實在太不划算,覺得政府實在太不照顧選手了。姑且不論運動娛樂市場的規模大小,其實美國的基層運動、中小學運動和社區運動,很多也面臨經費問題,並不是什麼人想要運動都會馬上有大量資金投入。

另一個時常被拿來和台灣比較的是中國,大家眼中看到的、羨慕的、以訛傳訛的,多是中國運動員如何一人得獎,九族升天,殊不知大量培養的苗子,除了少數幸運者之外,大多數沒有得到大家心裡想像的豐衣足食。中國當初的體育政策,是想要以運動強國的姿態,提昇百年以前受列強侵略的弱國形象,因此國際運動賽事成為官方任務,但是這樣的政策隨著中國的富強,漸漸受到中國民眾的質疑和檢討,中國已經強大,是否還有必要投入重金,犧牲選手健康和福祉,追求已經失控的國際競技運動?

我為什麼說這是已經失控的國際競技運動?人類與人類之間較量體力,其實是演化上磨練求生能力、促進團結、規範權力關係、教育年幼子女的手段,隨著人類生活從漁獵進入農耕,跑跳、翻滾、打鬥的生存價值逐漸下降,但是人與人之間較量的意義仍然存在,除了人跟人之間的生存競爭仍未完全消失之外,人類還發現,透過肉體和精神的掙扎過程,可以體現出人性的堅強和偉大,因此,「掙扎」才是運動競技的本質。

雖然「掙扎」是運動的本質,但是如果掙扎的雙方追求的目標不一致,無法呈現競爭的狀態,比賽會變得很奇怪(例如賽跑的幾個人一個向東,一個向西,一個蹦跳,一個翻滾,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線,這些人就無法互相競爭,也就無法藉由「掙扎」展現人性的偉大),為了統一「掙扎」的方向,讓人與人之間公平競爭,讓勝負具有意義,才有規則的設計,金牌、獎金、贊助、都是發生在這些以後的事情。千百年來運動的本質沒變,仍然是透過掙扎的過程展現人性的偉大,而且經過幾所國際馳名的古老學校的發揚,競技變成教育最有效、最重要的一個課程,競技的意義,不是製造一身是傷的演藝運動員,而是透過競技、透過掙扎的過程,把一個人教育成「一個更好的人」。

但運動既然來自於演化、根植於人性,就會有觀賞價值,也就有了經濟利益和政治效果。經濟利益和政治效果是人類社會裡讓很多東西變質的因素。由於巨大經濟利益和政治效果的驅使,經濟價值、觀賞價值、觀眾口味、國家尊嚴等議題,像一個又一個的包袱揹在運動員背上,運動員也從此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和壓力。運動不再是讓一個人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的教育途徑,運動變成事業,金錢變成正義,規則受到斤斤計較,作弊、禁藥、超幼齡運動員、運動財閥等怪現象開始出現。一件怪事出現太久,就會變成慣例,慣例最終成為常理,以致於現代人如果不經一番抽絲剝繭,很難了解運動最初的意義。

講這些歷史的意義在於,我們今天振振有詞地批評誰做錯了什麼事之前,我們必須先問問自己,我們在乎的是「演藝化」、「商業化」、「政治化」的國際運動大生意,還是作為教育一個人體驗人生意義的競技哲學?我們今天做一個走極端的假設,如果運動是大生意,那就要以演藝事業的角度看運動,我們不會在乎演員去整形、減肥、抽脂、割雙眼皮、私生活混亂,演出好看就好,話題越多就越好。同樣的,我們也不必在乎運動員是不是用禁藥,是不是揠苗助長,是不是買通裁判,是不是打假求,因為運動已經變成演戲,票房才是重點。這當然是一個極端的假設性論述,但如果真是如此,『一切成本請自行負擔,納稅人並不欠你什麼,輸了贏了都只是票房問題,跟國家尊嚴沒有關係』。如果我們站在光譜的另一端,認為運動是教育的一環,透過普及的運動教育可以讓國人身強體壯,透過普及的勝負教育可以讓國人接受更高尚的道德標準,達到更和諧的社會,納稅人就應該付出辛苦累積的教育資源,以建造更美好的明天,但如果真是如此,我們也不需要『花納稅人的錢去把幾個個人推進世界級的運動演藝圈,並寄望他們贏回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輸掉的利益和尊嚴』。

現實世界裡的競技運動,是扭曲交纏著「國家意識」、「商業利益」、「民族自卑感」、「教育大焦慮」的怪物,觀眾看了悶、運動員受罪、政府怎麼做都不對,看一個體育新聞的片段,就要血壓高,既為了運動員的人生故事而感動,又為價值觀的扭曲憂心,還有一堆誤導的、弱智的花邊新聞來搗亂。一堆人在呼籲有關單位,另一堆人在譴責社會。要不乾脆這樣,我們每個人都去體驗一次競技運動,什麼比賽都好,親身感受上場前的焦慮,親身體驗執著的辛苦、堅持的偉大、身體的暢快,找回最原始的美感,為偉大的人體感到驕傲,測驗你的自由意志能夠讓你在逆境中堅持到什麼地步,體驗過後,我們再回來思考現代運動這個問題。

 

*原文刊載於何立安博士個人臉書2012年8月8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