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舉,最後一步,最後一哩路】

在我看來,每次扛起槓鈴,如果打算舉十次,前面九次是一個戰場,最後那一次,是另一個戰場;每次提起重量,如果打算走二十步,則前面十九步是一層地獄,最後那一步,是另一層地獄;每次邁開腳步,如果打算跑十哩路,則前面九哩路是一座刀山,最後一哩路,是另一個燃燒的火海。

我一直相信,「人只有在極大的壓力之下,才會誠實地展現出真性情」,而運動是讓我們觀察自我,檢視自我的最佳機會,因為再也沒有比激烈的身心衝擊更好的教育途徑,讓我們把自己擺在艱難的關頭,真誠地面對自己,從而修正錯誤,進化昇華。

百分之九十幾的成功,好似一個足以自豪的成就,事實上,我們能夠撐到這裏,真的已經難能可貴,但是不要忘記的是,最後一舉、最後一步、最後一哩路的風景,跟前面的旅程是大不相同的。在這一刻,已經累積令人身心俱疲的勞累,已經踏進令人崩潰的負面情緒,消極的、低落的、恐懼的自我對話已經嘈嚷不休,勸你放棄的聲音在腦海裡有如震天巨響,這是最容易自暴自棄的時刻,這是最容易自欺欺人的時刻,「而這也是看清自己的最佳時刻」。

勇敢往前走過去,因為撐了那麼遠,才有如此殊榮,可以見證自己的真面目,怎麼忍心轉頭離去,讓自己對自己留下疑問?深呼吸,走下去,這是最黑暗的路,我們要走到熟悉無比,走過去,從此無懼。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5年4月24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