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了動作,學會了器材,我們真的懂訓練了嗎?】

肌力及體能訓練是一個有趣的領域,看似簡單易懂,入門門檻極低,但是,一旦操作起來卻一點都不容易。沒有知識背景的操練,得到的結果往往是短暫的進步伴隨大量的傷害與退步,或是沒有明顯生理效果卻自我感覺良好的奇妙狀態。許多人總是要衝撞到鋒摧刃折,搞到頭痛不堪,才開始涉獵知識性的東西(或是乾脆直接放棄)。

只可惜,這就是應用科學的原罪,應用科學的原罪就在於,科學裡面的每一個概念都與現實生活的一些常識很像,殊不知,訓練學專家談的肌力訓練,跟網路素人談的肌力訓練往往是兩回事,訓練學專家談的能量系統訓練,跟小球員的鐵面教練所謂的操體能往往是兩回事。需求分析,動作選擇,強度安排,總量管制,長期發展。這些,都是從事肌力及體能訓練必須知道的科學知識。

但是更糟糕的是,這些知識的真面貌,往往不符合大眾心裡的期待,因為,科學化訓練提供的往往不是單一的標準答案,而是一個「依循科學方法,遵守邏輯推論,選擇最合乎風險效益分析的選項」的過程,這過程,近乎藝術。

我們的教育背景裡,極度缺乏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思索歷程,總以為「沒有標準答案」就等於「人人都可以亂搞」,事實上,差很遠。
肌力及體能課程設計,讓我們用科學方法探討訓練的藝術。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8月5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