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失敗了】

很久沒有為了一部電影感動,很多電影看完了只覺精彩好看,不覺得有什麼點特別值得回味,但是最近被一部電影裡的一小段話給感動了一下下。

這是一部描寫美國次級房貸衍生出來的金融大風暴的電影,片尾,一場關於金融風暴的辯論會上,男主角說到:「我們在談論的是一個詐騙的問題,少數聰明人利用多數人的無知,進而用詐騙的手法換取利益,而我們真正在乎的,不是因為詐騙很糟,詐騙很壞,我們真正在乎的,是千百年來,詐騙從來都不會成功,因為整個詐騙行動裡,少數人得手之後,總是那廣大的無辜者要付出代價,少數人獲得巨大利益之後,整個世界隨之崩壞。」(這當然不是全文,只是在我腦海裡留下的印象),次級房貸的大風暴,就造成了成千上萬人無家可歸,這正說明了,一個詐騙行動的大成功,其實只是極少數詭詐商人的成功,除了他們以外,『所有人都失敗了』。

看到這句話,我被震撼了。

我們今天的健身產業,不也是這樣嗎?少數提供服務的人,利用民眾的無知,大量散佈不正確、不健康、無效果的訓練方式,傳遞無效的訓練給沒有專業背景的大眾,這些一戳就破的無效訓練方式,偏偏又被包裝得如此誘人,短期、熱血、速效、不辛苦,讓想要運動的人趨之若鶩,如果市場需求還不夠多,商人甚至可以從「解決問題」的角色,變成「製造問題」的角色,策動不健康的極瘦美感,鼓勵公然的身材霸凌,讓人人成為受害者,在自卑感和焦慮心的驅使之下,展開大量的不理性消費。這些手段成功了嗎?對於商人而言,是的,他們成功了,但是對於大眾而言呢?還是那句話,『所有人都失敗了』。
想要成為肌力及體能的專業人員嗎?你想好要站哪一邊了沒?你決定要用各種話術騙取短暫利益,先是剝奪大家對自己身體的自信與美感,然後再告訴大眾只要做做這個和那個,就可以輕鬆短期瘦成紙片人?還是要當一位讓大家都得到「真正訓練效果」的專業人員,建立健康的身體美感,建立學員的自信心,讓身體自由的權力回到每一個人手裡?
我已經做出選擇。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5月9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