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了歷史,可能也遺失了進步的方向】

肌力及體能訓練近十年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應該是「動作控制與矯正」,這個革命性的觀念,讓人對於傳統的肌力訓練方法有了深刻的反省與調整,是所有專業人員、學者及教練的必修課程,讓大家免除了運動傷害,確保了進步,我們大家都受益匪淺。

以美式訓練為例,八零年代人們開始大量採用各種負重方式提升運動員的肌力,健美、健力、舉重、體適能、功能性訓練不一而足,到2000年之前,技術已經不斷精進,效果也越來越卓著,純粹的肌力及體能訓練領域逐漸形成,不過,這過程當然也經歷了極大量的嘗試錯誤。

老式訓練的最大錯誤,就是在對人體不夠理解的情況下,就施予負重或加速的訓練,也就是說,過去的運動者經常在沒有經過動作檢查的情況下,就開始從事重量訓練或速度及技術訓練,如此一來,如果身體的控制能力有一點點失靈,身體可能就會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使用代償動作,代償動作讓身體逆著自然的功能用力,雖然表面上看似完成了任務,實際上卻埋下受傷的遠因。這個現象在大量的案例出現之後,訓練學領域的專家終於開始檢討,開始改進。時間快轉到今日,雖然各家說法尚未停止爭論,但動作品質對於訓練學領域的專家來說,已經是一個必備的基本常識。

但是,時代的巨輪開了大家一個大玩笑,新時代的專業人員,初入行接觸的就是一大堆的動作控制理論和學派,再配合一個網路資料氾濫,人人都是專家的時代背景,很多人忙著學習各種動作控制技術,卻忘記了這一段重要的歷史,忘記了『動作控制及矯正,是為了幫肌力及體能訓練做準備』,『動作控制與矯正本身不是終點,而是為了順利進行大重量訓練的起點』。

是的,不懂矯正就亂壓重量,這個錯誤不應該再發生,但是把矯正當成訓練的主要手段,就好像熱身完就收操,或是吃完前菜就上餐後甜點一樣;熱身再細微,也無法提供足以提升身體能力的強度,前菜再精緻,也無法取代主餐的營養和滋味。試想,一直滾筒、拉小拉力帶、做姿勢矯正、做活動度/穩定性矯正,或是筋膜放鬆,對身體造成的改變雖然顯著,但是,相較於有一天,你從初學者的身份,變成終於可以深蹲超過一點五倍體重,甚至兩倍體重,甚至超過200公斤(或是覺得機車很輕,冰箱很輕,單手抄起一箱啤酒很輕,或其他),哪一種改變真正可以稱作巨大?

體能教練們,運動專家們,運動愛好者們,如果你們還沒開始,趕快開始吧,做了完善的矯正以後,拿起大重量,有一天,你會懂得我在說什麼~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8月22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