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如果有效果,效果一定十分劇烈】

首先,不要看錯標題,不是說運動一定要十分劇烈,運動也可以氣定神閒,甚至很多的時候我們要避免多餘的疲累。本文想要說的是,如果運動訓練有效果,那效果一定是十分劇烈、十分明顯的,如果一個運動的效果需要您仔細追尋,或是似有若無,那大概是沒有效果(例如在某個角度的光線照射下才會出現的肌肉線條,或是憋氣就能擠進新買的牛仔褲等,都不算是什麼顯著的運動效果)。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運動訓練最主要的效果是強壯,無論您怎麼想,無論媒體文化怎麼扯,一個訓練如果沒有辦法強化人體的「肌肉功能」,這個訓練都是失敗的。『如果沒有通過肌肉功能的提升,就直接產生瘦身塑身等效果,則那些效果都是假的、短暫的、膚淺的。』

而肌肉功能的提升,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現象,如果有發生,您不可能忽略,因為肌肉功能如果提升,一定伴隨著巨幅度的肌力提高,無論您使用哪一種運動方式,跑的、跳的、甩的、扔的、舉的,如果訓練沒有讓您非常明顯地變強壯,您可能需要思考一下您目前的訓練方式。

怎樣才知道自己的肌肉功能有沒有變強呢?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簡單到令人不敢置信:問問自己,您可以移動多少重量?
不要再跟我說,您不想練舉重,不想變太壯,不想變遲鈍,不想變笨,這都跟強健的肌肉功能都無關。人體的適應力極高,如果您的訓練真正刺激到肌肉的功能,則一定會有劇烈的肌力提升效應,而這些效應,會反映在您能移動的重量多寡。您可以選一個重量,然後「不管用什麼方式」,請試著去移動它,如果想不到任何動作,深蹲和硬舉是很好的參考指標。記錄下目前可以移動的最大重量,然後,開始做你認為有效的訓練,六到十二個月以後,再試試同樣的動作,看看能夠移動的重量是否改變。

相信我,如果您每個禮拜換花招,每個月換門派,或是整天只在鏡子前觀察無關痛癢的身體線條,或是看著綜藝節目或網路頻道學習「動哪裡瘦哪裡」的抬腿扭臀動作,我敢大膽猜測,半年或一年以後,您的力量不退化就不錯了,很難期待任何進步。
如果您真的掌握了肌力訓練的關鍵技術,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初學者的深蹲和硬舉進步幅度可能突破百公斤,就算原來身材瘦小,數十公斤的進步也是很正常的效果,無需任何仙丹妙藥。
別再說您要的只是變瘦,不是變壯,前面已經說過,任何沒有透過「提升肌肉功能」所達到的身材改變都是假象,而『肌肉功能如果真有改變,必然產生更大的肌肉力量』。
別再試圖繞過最有效的路徑,得到一堆轉眼即逝的效果。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3月13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