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與空間的阻隔】

網路時代,我們似乎拉近了全世界的距離,國外先進的技術,在上網的當下我們立即就會看到,而各種新穎的訓練系統過不久就會出現在我們身邊,我們與世界似乎已經沒有「空間」上的距離了。

但有趣的是,「空間」的阻隔雖然被輕易地跨過,「時間」的阻隔卻經常被遺忘,很多我們現在接觸到所謂最「先進」的技術,其實都有很長的歷史背景,例如動作控制、矯正訓練、專項特殊性、科學化檢測等等,都是在一個很重要的歷史背景下產生,也就是「高阻力訓練」。換言之,許許多多的新穎技術,都是因為運動者已經做了大量的「高阻力訓練」之後,遇到瓶頸或發生訓練傷害,才因為需要而被催生出來的「修正技術」。我們在學習這些「修正技術」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可以跳過傳統的「高阻力訓練」過程。

國內在此刻開始重視肌力及體能訓練技術當然是可喜可賀,可是不要忘記,直接承接體育先進國家的最新技術,忽略「高阻力訓練」的歷史背景,可能會讓我們誤以為訓練精良的國際選手純粹是靠「修正技術」訓練出來的,因此會忽略或甚至鄙視最樸實無華的「高阻力訓練」。

即使我們跨越了空間的阻隔,不要以為我們可以忽略時間的阻隔,在鑽研修正技術的同時,老老實實地實踐「高阻力訓練」,才能讓肌力及體能訓練真的在國內扎根。
(白話文:不管你花多少時間滾筒,多少時間啟動,多少時間矯正,如果最終沒有扛起重量,也等於沒練)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3月23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