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是教育家,還是服務業?】

這個問題,每個人心中都有答案,我不奢望所有都人接受我的看法。

教育家,是透過長期的勤學苦練,在某些領域悟出了些道理之後,再藉由這個比別人先領悟道理的經驗,以專業人員的角色幫助別人快速學習,快速成長。而服務業,是觀察消費者的需求,計算出獲利極大化的模式,並藉由滿足消費者任何的需求,以獲得自身的利益。

教育家,也需要牟利,因為沒有人可以單靠陽光空氣和水就存活下來,服務業,也需要專業,因為太過於外行的手段,在內行人眼裡無所遁形。因此,在現實世界裡,這兩種人的外表經常相當類似。

不過,教育家的行為準則,是提升學習者的收穫,而服務業的行為準則,是滿足消費者的偏好。只可惜,很多時候對消費者/學習者來說,「偏好的產品,未必是對他們最好的產品」。
無論以身體健康、運動表現和人身安全的角度來看,「人體訓練學」最基本的任務,就是「提升肌肉力量」,再也找不到比這個更「基礎」的東西,我們並不認為永無止境地追求肌力可以帶來永無止境的好處,但是對於許多「肌力不及格」的消費者/學習者來說,不先搞定肌力,而去忙其他五花八門的東西,是一個本末倒置的做法。以肌肉力量的提升為基礎,人體運動能力自然會逐漸提升,強壯的肌肉帶來健康,強壯的肌肉能提升運動表現,身強體壯的人不容易受傷,而且,『只要方法對,提升肌力的效果會非常顯著,過程也非常安全』,這些都是硬道理。

但是,對於不理解這些(簡單)道理的大眾來說,訓練身體的目的經常是充滿迷思的,許多人為了迎合流俗媒體所主導的身體形象而訓練。也有人為了健康長壽而訓練,不管為了什麼原因,一般大眾都偏好「迅速,誇張,無痛苦」的訓練方法。可惜,真正讓人體脫胎換骨的肌力訓練,是一種長期的投資,是一種規律而平實的訓練,而且在很多時候必須經歷一些辛苦才能有收穫。所以,簡單講,好的訓練,未必是消費者偏好的訓練。
此時,教練面對的是一個困境,一個抉擇,我們到底應該要迎合大眾口味,賺進鈔票再說,還是要教育社會大眾,不要再把時間精力和金錢花在看似熱鬧有趣,實則缺乏任何真正效果的訓練花招上呢?
這個問題,讓教練們對著自己回答吧~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4月21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