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運動/勞動不就好了嗎?一定要做肌力訓練嗎?

在許多人的眼中,肌力訓練只是諸多運動項目之一,與慢跑、球類、伸展運動、水上活動等沒什麼兩樣,甚至有些人認為,清掃、園藝、勞力工作等日常工作,也應該具備肌力訓練的效果,所以只要做了上述的任何一項,就算是做了「運動」。

不過,運動、勞動和肌力訓練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尤其是在提升骨質、肌肉和神經系統的能力方面,運動、勞動和肌力訓練到效果是天差地遠的。要讓骨質、肌肉和神經系統能夠逐步提升,必須對身體的各種有意義的姿勢或動作施予循序漸進的「壓力」,因為骨質、肌肉和神經系統會對壓力起反應,受到一個略微超過目前能力的壓力,骨質、肌肉和神經系統會在遭遇刺激之後會經歷一小段震盪時期,在經過充分的恢復之後,就會向上適應到一個新的高點,這是生物體因應外在環境變遷的天性,順這這個道理操作,既安全又有效。

有競技成分的運動項目,像是籃球、棒球、鐵人三項、半馬或全馬等,雖然都有令人疲累不堪的潛力,但是因為競爭的過程環境太過於多變,身體接受到的是又複雜又混亂的刺激,直接針對骨質、肌肉和神經系統的壓力可能不足,也可能一下子太過,而製造的疲勞和隨機發生的傷害通常是太多。這樣的項目其實應該要在具備一定的肌力水準之後再去從事,否則通常會變成一個耗損身體的過程。簡言之,沒有肌力為前提的運動不但沒有讓肌力長期向上適應的潛力,甚至可能會有災難性的後果。

日常勞動和勞力工作是另一群容易被誤以為是肌力訓練的項目,一整天的工作固然令人心力交瘁,但是這並不表示勞動必然成為訓練,勞動環境當中的姿勢通常沒有經過調節或保護,許多的疲勞並不是來自於健康的超負荷刺激,而是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的產物,許多工作到很累的人甚至其實是在辦公室裡坐靜態工作的上班族,全身肌肉的酸痛其實來自於長時間用電腦和維持靜態坐姿。而動態勞力工作者的狀況也未必好到哪裡去,崎嶇的工作環境、過重的負荷、糟糕的生物力學姿勢以及超高反覆的相同動作,讓身體的疲累其實來自於耗損,而非經過計畫的良性刺激。

總而言之,即使你的日常生活中已經有讓你疲累的運動項目或是勞力工作,你的身體的疲勞仍然有可能來自於大量強度不足的耗損,而非建設性的肌力訓練刺激。訓練學目前對肌力訓練的理解,已經精準到如同醫療處方一樣有明確的訓練強度區,以及安全又有效的訓練量,這是其他運動項目和勞力工作所無法取代的。

科學化肌力訓練融入生活,是未來人類的生活型態。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