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壯的運動員】

這幾天在幫選手找尋資料,順便幫自己溫故知新,搜尋了許多結果之後再度發現,眾專項的肌力訓練的「相似度」遠遠高於「相異度」,在週期訓練的四大基本階段(適應期、生長期、最大肌力期、專項轉換期)裡,只有專項轉換期的特性差別比較大,前面幾期基本上考量的因素都很類似,下肢推、下肢拉、上肢水平推、水平拉、垂直推、垂直拉等六大方向,都以換湯不換藥的形式出現在各種項目裡。即使有些作者強調一些重要差異,這些差異也都不是在「主要訓練動作」,而是在次要動作甚至是補強動作方面。

這就牽涉到一個重要的實務問題,許多選手都期待肌力及體能教練可以幫他們設計出具有專項特性的課表,當他們看到自己的課表跟別隊很類似的時候,往往覺得失望,在美國的環境裡,甚至有些教練會質問體能教練,「為什麼把我的女生游泳選手,當做美式足球的肌肉男來訓練?」這時候,溝通就是很重要的。【我們必須讓運動員先成為一個強壯的人類,再把強壯的人類轉換為優秀的運動員】。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4年11月4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