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一動就好?我們可能已經錯過那個時機了】

對於非運動員的一般大眾,如何透過運動來促進身體健康,一直有一種觀念,就是「動一動就好」。

我經常提起一種現象,就是當某些觀念已經習以為常的時候,大家可能會忘記這些觀念背後存在的歧視與偏見。而一般大眾、學校團體以及政府官員,對於運動訓練經常存在著一種兩極化的歧視,就是『如果你是運動員,那你應該不計代價往死裡操,如果你不是競技運動員,那你不必太認真,隨便玩玩就好』。這兩種觀念同樣偏差,同樣有害,但是今天我們先探討非運動員的一般大眾這一端。

對於並非以競賽為目的而參與運動的民眾,我們經常覺得「練那麼辛苦幹麻?」「又不是要比賽。」「自找麻煩嗎?」「哇!這麼認真!這麼精實!想當台灣之光嗎??」嘲諷中充滿奚落,再再提醒著愛運動的人:「你不需要,也不夠資格如此認真鍛鍊自己。」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很多人認為,如果是以健康為目的,我們只需要「稍微」動一動,不要練太累,不要變太壯,這其實是前兩個世代的「健康體適能」思維,在當時可能曾經短暫有效,但是,基於兩個理由,我認為,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第一個理由是,那個以為動一動就好的策略,「多年以後」其實並沒有很奏效,在過去的二十年,提倡動一動就好的年代裡,我們並沒有看到國民體能全面性的提升,我們並沒有發現體能相關的健保支出大幅下降,我們甚至並沒有發現人們比較愛運動,即使是這麼微小的投資。

其次是,在過去的年代裡,生活的便利性雖然已經比古人大為提升,但是相較於最近的生活方式,便利的程度其實是小巫見大巫。以前尚且還有人憂心,電視遙控器的發明,可能會讓人在沙發上坐得更久,而看看現代人的生活,想要看個電影,連下床都不用,平板或手機就可以做到,換言之,從整個生活型態來看,我們的活動量比上一兩個世代更少了。
更少的活動量,代表著更快退化的人體運動能力,這一點從我的教學研究經驗裡不斷發現,我發現非常多動作失調的青少年,我觀察到大量老態龍鍾的年輕人,我也發現太多運動能力快要歸零的中老年人。
面對這樣的時代挑戰,「動一動就好」,很可能已經是一個劑量不足的藥物,就算是良藥,影響力也已經微乎其微。
要打這場戰役,我們需要專業運動員等級的運動訓練,這種運動訓練,不但足以扭轉運動量不足導致的退化,甚至可以開發每個人不曾知道的潛能,要打贏這場戰,「體適能」不夠,「塑身」不夠,「瘦身」「健身」都不夠,我們需要的是硬底子的肌力及體能訓練。
這是一場對生命發動逆襲的戰役,不管多數人怎麼想,我們,已經宣戰。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4月15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