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不可否認的,肌力及體能訓練這兩三年的發展是前所未見的,這期間有越來越多人投入,也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幾年前所不存在的產業型態突然興起,幾年前所不存在的專業人員也大量出現,但是這個產業的「專業能力」,始終沒有一個清楚的定義。

關於這件事情,我想每一個人都有權力從自己的角度去詮釋,也都有權力去捍衛自己的立場,我在此,只是想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我的訓練背景跨越了「土法煉鋼」、「知識啟蒙」、「科學研究」和「科學實踐」這幾個重要階段,雖然我只是中生代的年紀,但是上述階段我走了將近30年,就從進入科學開始算,也將近15年,從地域來算,橫跨了大半個地球。這些年我反反覆覆嘗試錯誤、研究科學並實踐應用,漸漸地體會到一件事,就是『台灣如果真要發展肌力及體能訓練,一定要讓專業技術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為什麼這麼說呢?
現在許多教練的專業進修,都效法運動先進國家的系統,這樣的學習歷程沒有任何不對,但是心態要先擺正確,我們不要只是「複製」、「累積」外國的東西,因為任何東西被包裝行銷之後,就會有既定的行銷模式,專業教練在學習的時候,如果不明白背後的科學原理的話,很容易把「商業包裝」當成「科學原理」,一個動作怎麼做,一套課程怎麼編排,依循的是人體運動科學的原理,不是誰或誰說過的話,或是哪家公司賣的課程。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有清晰的「理論架構」,再去學習市場裡面的包裝技術。可惜,理論架構不是一個容易學的東西,它有一定的複雜度,所以很少見於市場裏,而理應負責傳道授業解惑的高等教育機構,又因為大學評鑑的風浪還沒過去,很難專注在這些實踐應用層次的學科。此外,理論架構的東西特別難教,因為這不是一個照本宣科的課程,而是建立思辨能力的過程,需要的是高度互動、迅速反應的教學方式。以上的種種,讓理論架構的課程在市場上變得相當稀少。

缺乏理論架構,就容易把每個系統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無意間輕忽了每一種系統之間的重要關聯性,十張不同的證照,看起來像是十種不同的東西,實際上很可能只是在相同的原理上,做十種不同的詮釋或包裝而已。
「理論架構」再怎麼樣強調都不為過,因為唯有突破這一點,台灣的專業人員才能擺脫「科技下游」、「產業下游」的命運,並且有足夠的知識和勇氣去建構屬於自己的系統,肌力及體能訓練也才能夠在台灣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我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原文刊載於「怪獸訓練Monster Training」臉書專頁2016年1月20日發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